“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菲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41

   2023714日,机电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东校区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设专题研讨会。机电工程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张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丽荣教授和相关老师,机电工程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教学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洪杰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自共建以来的第五次学院集中研讨,研讨会也由学院层面逐渐向专业、课程层层延伸,党支部和教研室同步发力,协同建设。与会老师分别介绍了自身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以及在建设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张馨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她指出机电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思政课程建设,相对于文科,理工科课程需有自己的理工特点,所有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通行,教师要进行教学观念的转变,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要将价值塑造有机融入教学的角度挖掘思政元素,要在课程中体现育人。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丽荣教授建议,在思政课程建设中,课群组老师要团队协作,根据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特点挖掘独特的思政元素和精准案列,实现价值塑造。

本次研讨会既是学习交流会,也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布置会。我们的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立足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专业知识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德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全面构建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内涵的专业课程新的教学体系,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