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杨卫民教授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勇于担当

发布者:边靖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97

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勇于担当

 ——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杨卫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Ladies and gentlemengood morning!(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みなさま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各位早上好!)

我用三种语言,向各位新生,向国际化的北京化工大学问好。

我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杨卫民,明天就要给机电新生上第二堂课,今天很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全体老师发言,欢迎2020级本科生新同学!

今年,我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刚好30年,从本科入学算起,校龄已满37周岁。作为一名“老北化”,我与各位新同学分享三点体会和感悟。

一、敢于突破,直面人生挑战

2020注定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出生遇非典,高考遇新冠,这届高考生实在是太难了。”疫情期间网友们发出这样的感慨。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以优异成绩考进了北京化工大学。在此,向你们表示特别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要提醒你们:从现在起,将是你破茧成蝶的生命变化过程,会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譬如:在生活方面,不再有爸爸妈妈无微不至地帮你打理;在学习方面,你会发现《高等数学》一门课的内容比高中数理化三门加在一起还要多!

在陡然增加的理论和实践教育等培养环节,你很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我当年上大学期间,金工实习的结业考试有一道20分的试题,是加工一个阶梯轴零件,我稍不留神将一个直径为20的轴端,多切了1毫米,结果被判“0”分!这个挫折,使我树立起“一丝不苟”的工程意识而受益终身。留校工作不久,我承担了“九五”火炬计划特大型鼓式硫化机的研制任务并获得成功,解决了一项被外国“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也为学校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此设立了学校第一个百万元的奖学基金。

二、善于创新,攀登科技高峰

最近,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云上科学营》在网上很火爆,我们学校的几位教授在云端分享了许多科技创新的故事。疫情暴发初期,我所在的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英蓝实验室”应国家需求,迅速开展科研攻关,创新发明的专利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撑。“3D复印”护目镜、“彩虹丝”纳米纤维口罩和“新风正气”防冠面罩,被媒体誉为北京化工大学抗击疫情亮出的“三把利器”。我校机械993班的毕业生楼亦剑总经理领衔的金纬机械公司一举成为全球领先的熔喷布生产装备制造企业。还有许许多多的北化人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早日掌握研究型学习的新方法,树立起创新强国的理想信念,善于创新,去攀登未来科技的新高峰。

三、勇于担当,永葆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无论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保家卫国的边疆,还是在科技攻关和疫情防控的战场,过去和现在,到处都有我们北化青年的身影。大二年级时,我和几百名同学曾作为35周年国庆群众**的仪仗方阵,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为此我们当年在东校区用粉煤灰铺成的体育场上苦练了半年踢正步。去年,我有幸受邀观礼70周年国庆盛典,亲眼目睹北化师生再次代表全国亿万人民,组成的“开天辟地”方阵,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心情无比激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他们就是在新校区这现代化的运动场上进行排练。他们将蓬勃的青春和昂扬的气势呈现给祖国和世界人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你们有幸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铸就的光辉长大成人,在即将迈向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你们注定要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勇于担当,希望你们能够践行。同时,还希望你们远离网络游戏等各种诱惑,珍惜时光,发奋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披荆斩棘中播种理想,在民族复兴中担当大任。

最后,我坚信:虎峪山前定有英才辈出!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奔腾吧,后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