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研究生】《阅 尽 天 涯 离 别 苦,归 来 仍 是 满 色 春》

发布者:王峰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462

   夏韬循是我的研究生,蒙古族人,他本人从小深受艺术的熏陶对艺术也有着少数民族独特的理解,特别是充满“乐趣”的民间艺术和古代艺术,在疫情期间创作了许多为战胜疫情加油助威的作品。今天以民国时期的招贴画和蒙古族独特的信仰为原型诠释了不同时期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信心。作品中包含了对一线护士和志愿者们的敬仰和钦佩之情,将作品展示出来供大家欣赏。

----赵昊

《为了家人请戴口罩》作者:夏韬循

画面主人公为旗袍女郎。比起20年代上海街区普遍出现的学生清新淡雅的形象,3040年代的女性形象则可说是浓墨重彩,她们梳着最时髦的乌黑浓密的烫发,穿着华丽鲜艳的旗袍,带着善良的收拾,乌发凤眼红唇皓齿略微露出一些喜悦,窈窕婀娜的身材中少露出几许丰满,粉光融化,圆润光洁,甜媚世俗。 

《戴口罩安全好》作者:夏韬循

  以古代贵妇为原型,选择了时髦女郎养尊处优的城市生活为背景,使得女性形象更为突出,更加娇艳。采用了擦笔水彩画法,画面人物质感表现丰富,画面丰满艳丽,但在透视关系和人物比例上有一定偏差,使得画面既有相片的真实质感,又带有中国工笔画的细腻风格和西方油画的光影处理。

《防疫请戴口罩》作者:夏韬循

  以民国美女广告画民国上海大药房广告宣传画纪念年画五洲大药房为原型结合当时我国的疫情情况创作而成。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当时的海报创作不可能使用数码位图处理,由于成本、纸张等各方面限制也不可能用相片底片扩印。所以当时的海报更应该称之为是“画作”。每一张海报无不是画家精描细勾之作,充分体现了画家的个人风格和技能。

《戴口罩安全好》作者:夏韬循

  这幅画以民国美女为原型,背后春暖花开的景色象征着早日战胜疫情,全国人民静待春暖花开。同时美女身上的旗袍更突出了中国女性古代的妖娆之美。

《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作者:夏韬循

  以民国特种新时装美女为原型塑造的防疫宣传海报,海报中的老上海美女眼神中透露出自信和坚定,戴上口罩的同时也象征着我国人民对待疫情的必胜的决心。

《会朋友请戴口罩》作者:夏韬循

  以民国两位美女为原型,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当时的美女们已经非常“潮”,无论出身贫富和穿着打扮多么美丽,本着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的原则,出门会朋友大家都带着口罩。以背后樱花来纪念武大樱花,以此突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主题。

  以上设计均以民国时期的美女为原型,戴上口罩。在疫情期间,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克服疫情。

《内蒙古救援队》作者:夏韬循

古有成吉思汗用苏鲁锭长矛支援边疆,今有医护人员众志成城齐聚武汉。这张海报富含蒙古族特色,也代表着对少数民族地区为了抗击疫情派出的医护人员的尊敬之情。在这场全民和疫情的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医护人员奋勇向前。通过这张看不清脸的海报一方面是为祭奠因为奋战在疫情一线光荣牺牲的英雄们,以后每一个冬天,家国怀念;另一方面也是感谢无数个为了疫情奉献的志愿者们,谢谢你们的努力让今年的春暖花开比往年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