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研究生】把爱写入《设计色彩》课堂

发布者:曾稳稳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98

    疫情无情,教师有情,本学期网络教学是一种爱的延续拓展。时代造就人物,网络教学数风流人物,那就是我们所有的教师。为了响应教育部和学校教务处要求,实现“延期不延学”,机电工程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周小儒教授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建设委员会研究远程教学工作,提前对各课程授课特点、平台使用、师生对远程教学的心理适应等进行研讨和预判。周小儒老师不仅有效组织本专业第一周依托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及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了9门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网络远程教学,而且率先垂范,积极准备《设计色彩》专业课程的远程在线教学,在此特殊时期,为全系教师树立了榜样。

    周老师的课不仅仅只是完成一门产品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而是依托在线课程,把现实融入课堂,把爱和美带入课堂。

    周老师把对学生们的爱化作对每一堂课精心准备的动力。第一次远程在线教与学,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大家既期待,又茫然,甚至有些许焦虑。周老师为了让学生们从容面对并适应疫情期间的网络学习,他提前一周半就开始组建班级学生群,组织班干部开会,培训学生如何使用在线平台、交互软件平台,提前试用腾讯会议等交互软件的功能,将上课的时间和教学要求以及需要准备的工具材料都提前通知到位。同学们在周老师指导下,内心是安稳的,大家有条不紊地迎接特殊课程的到来。

    2020219日上午,学生们迎来了第一节《设计色彩》课。按照原教学计划,该课程是同时面向三个班级进行授课,但是正因为学生同时在线人数多,“课堂”多次遭遇到网络卡顿情况。为保证教学质量,周小儒老师思虑片刻后,决定下午的课程分三个班依次进行授课。听到这个消息,同学们的内心震撼了!因为上午授课结束后,周老师还进行了整整3个小时的答疑,如果下午的课程分班进行,老师将是不间断进行八个小时以上的授课。然而,周老师就是这样做的,当天下午,为了保证网上教学清晰效果,周老师一个班接着一个班循环授课,始终将自己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中。孩子们在课程结束后,将内心满满的感谢与感动都化作一句:老师,您辛苦了!”“不辛苦,应该的,只要网络那边的学生们能听得顺畅!老师付出诸多辛苦,即使网络不畅,也要让我们听得顺畅,学得扎实。隔着发光的荧屏,同学们似乎感受到老师疲惫的眼神,但却面带笑意。“致敬老师!我敬佩老师的毅力和责任感,吃惊于老师对教育的巨大付出。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课堂上的每分每秒。”这是一名学生在班级群里写下的内心满满的感动。


周小儒老师和他的教学团队第一周的在线课堂


学生创作的抗疫公益作品

    周老师不仅将全心全意的爱奉献于自己的学生,而且还将家国情怀和对生命大爱的教育融入自己的课堂。面对疫情,周老师结合生活实际,针对《设计色彩》这门课程的特点,让学生把对武汉的支持写入作品,把家国情怀的思考融入教学,让学生们用真心的爱谱写对武汉和向疫情宣战的白衣天使的支持!树立同学们“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目前,周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不仅传递了美,更传递了对人们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爱的支持!这就是周小儒老师,他把爱写入了《设计色彩》的网络课堂。周老师所指导的学生的作品受到各大高校同行赞誉和今日头条连续刊载。

周小儒老师是机电学院教师中的平凡一员。在机电工程学院,在北京化工大学,其他教师也都像周小儒老师一样,正奋战在一线教学岗位上用爱教书育人。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在疫情突发面前,仍然可以获得知识的滋养,获得成长的美好。让我们向正奋战在远程网络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