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滋兰树蕙园”2023年新学期开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福格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春满人间百花艳,盛世昌平四季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五育并举”理念,发扬以劳为本,以劳树德的正确劳动观,贯彻落实劳动实践教育,北化大机电工程学院于2023325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机电工程学院“滋兰树蕙园”劳育基地举行2023新学期开园仪式。


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代表“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滋兰树蕙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影留念


师生同种一棵树,携手并进育桃李。为共同建设生机勃勃的“滋兰树蕙园”踏出了第一步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春分已至,万物蓬勃生长。“滋兰树蕙园”在大家勤劳的双手下,展开了欣欣向荣的画卷,各位领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工协作,每一个环节都井井有条。春天撒种种千倾,汗水殷殷万仞情。松土翻地、起垄做畦。栽下一棵棵小苗,浇灌一汩汩清水。“滋兰树蕙园”被劳动的热情充盈。




春天不只有绿色,更鲜艳的是那一抹红色。党旗飘扬在“滋兰树蕙园”劳育基地,飘扬在茁壮生长的幼苗上,飘扬在清澈湛蓝的蓝天下。在党旗前,在春光里,同志们发出砥砺奋斗、不负芳华的宣言,在树立正确劳动观的过程中锤炼意志,增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和魄力,增强劳动技能、保持一名奋斗者的姿态,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实现自我。




机电学院“滋兰树蕙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称取自《离骚》中的“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寓意出色的教育可以培养有美好品质的人才。自20224月学校启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以来,机电学院“滋兰树蕙园”劳育基地积极探索“党建+劳育”建设模式,依托学生党支部精心打造“支部示范田”,引领学院昌平校区3个年级40余个团支部1200余名学生参与到基地建设中,做到两个“全覆盖”--劳动环节全覆盖、全院学生全覆盖。基地结合园地土壤气候实际与学生兴趣爱好,发挥学生积极主动性,形成更加多元、别具学院特色的劳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