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高金吉院士当选亚太人工智能学会(AAIA)会士

发布者:顾梧楠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最近,高金吉院士收到亚太人工智能学会秘书处信函称,“您是设备诊断与自愈工程领域的项尖科学家,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作为会士(Felow)加入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希望您能考虑我们的邀请。”

经高院士本人同意,于20232月,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正式通知高院士被选为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士,并颁发了会士证书。

亚太人工智能学会 (Asia-Pacif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AAIA)2021年在香港注册成立,会士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以及来自于谷歌、微软、阿里巴巴等高科技公司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和各国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包括各国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国际人工智能促进会会士等。亚太人工智能学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和其他领域的科学家通过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科学教育、科技展览、学术会议、学术出版、夏/冬令营等活动,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高金吉院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学术成就简介:

1979年,在国内工业企业最早开展设备监测诊断技术开发和应用。

1987年开始,作为课题组长承担了中国石化重点科研项目“辽化关键机组监测诊断及维修决策信息系统(2MDIS)”。1991年秋,在东京举办的91 ' TPM世界大会上,宣读了2MDIS的大会报告,日方将论文译成日文正式出版。19928月,经中国石化专家组鉴定为“系国内首创,是中国独特的智能维修模式,在故障诊断识别特征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1987年,在中日流程工业设备管理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石化企业维修决策研究”的学术报告。

1991年,主持开发局域网关键机组远程监测诊断系统,1995年开始进行该系统的工程应用,为国内最早,与美国同行公司同步。

1997年,在国际设备工程大会(IPEC Guangzhou97)作主旨报告,介绍了辽阳石化与中国石化设备远程集散监测网络化平台建设方案。同年1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基于因特网的工业远程诊断研讨会。

1991年起,任课题组长组织研制出中石化总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离心压缩机组监测分析与控制系统“。美国本特利公司副总裁专程到现场考察称,该系统可能成为本特利公司竞争对手。

1994年起,作为课题组组长承担了国家经贸委企业重点推广应用项目“设备诊断工程软件包”,包括振动、油液、红外监测诊断三个软件包,其中辽化开发“旋转机械振动诊断工程软件包”可以诊断1056种旋转机械振动故障,国内20余国内企业应用。当时美国Bentley公司推出旋转机械振动故障的工程师帮助系统可诊断9种故障。

1998年,在欧洲维修学术会上作了关于上述成果的机械故障诊断和智能诊断专家系统学术报告。

2002年起,在国内最早为中国石油建立了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

2003年,在国际学术会首次提出“装备故障自愈工程”的学术理念。2010年,在日本国际学术提出“工程自愈论“,2018年首次正式发表“人工自愈”论文。

2014年,任深圳首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论坛会议副主席并做大会报告。

2016年,任国际监测诊断与维修管理(COMADEM)学术会议主席。

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作“人工自愈驱动装备自主健康大会报告”。

34次应邀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英国、克罗地亚、韩国、香港和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学术报告。其主要内容为设备监测诊断、专家系统、智能运维、在役再制造、仿生人工自愈和装备自主健康原理及工程应用。

高院士曾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设备振动分会理事长,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设备诊断分会主任委员。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高端压缩机高效可靠与智能化973项目)、国家安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173)、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业人工自愈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近年来带领团队在动力机械健康监控和装备智能化自愈化领域取得若干科技成果。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Artificial Self-recovery and Autonomous Health of Machine》、《机器故障诊治与自愈化》等著作3部。20167月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协会(ISEAM)授予年度唯一的“世界工程资产管理先进领域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