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让“人工自愈”开辟装备自主健康的新征程 --第二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由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顾梧楠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诊断工程委员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机械工程学报》JME学院共同协办的“第二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 于20221130-121日在线上顺利召开。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技术交流,探讨提升装备可靠性实现本质安全化的新途径,是继20217月成功举办首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后的又一次学术盛会。

来自中国工程院的28位相关领域院士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国机集团、华电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共计2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超2.8万人次通过九洲云播、B站和JME学院视频公众号线上参会。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出席此次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北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和论坛秘书长潘鑫主持。

部分参加论坛的院士/专家

论坛组委会/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合影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在学科建设、国家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是高金吉院士团队聚焦国家战略和安全需求,辛勤耕耘创建人工自愈研究方向并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第二届论坛的隆重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副主任陈学东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陈院士指出,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副主任陈学东院士致辞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魏景林副会长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并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对本届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本届论坛必将大力推动装备故障自愈及我国机械智能化的发展。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魏景林副会长致辞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1130日下午,论坛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王国庆院士和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主持,邀请6位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分别从压力容器、机械密封、人工自愈、航天器、航空发动机、转子动力学等角度作特邀大会报告。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东院士做《数字化网络化背景下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与维护实践与探索》报告。

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和黄伟峰研究员做《非接触式机械密封状态识别与端面调控》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做《人工自愈的哲学思考与工程实践》报告,从设备工程的发展趋势与认知思考、耗散结构论和中华医学、仿生人工自愈与人工智能、知行递进从智能运维到自主健康等6个部分对人工自愈相关研究做了系统阐述。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宏院士做《面向航天器自主维护的空间机器人挑战和愿景》报告。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刘永泉总师做《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健康管理与振动控制》报告。

天津大学陈予恕院士做《转子系统设计准则(动力学部分)》报告。

同期,成功举办了高金吉院士所著论著《人工自愈与机器自主健康(英文版)》的新书发布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焦宗夏教授和科学出版社机械分社负责人裴育副编审做新书推荐。机械装备故障自愈原理是我校高金吉院士2003年首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提出的,该书系统介绍了20年来人工自愈在我国科研和工程应用中取得的可喜成果,论述了人工自愈是设备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

121日上午,论坛由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何立东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维民教授等担任主持人,北京化工大学王维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尹逊和教授、重庆大学蒲华燕教授、海军工程大学卜文俊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潘鑫副教授、同济大学左建勇教授、燕山大学孙建亮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杨琨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宾光富教授共9位专家作特邀主题报告。

论坛研讨发言环节由北京化工大学王华庆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向巧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范志超总经理和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为第二届人工自愈论坛做总结发言。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向巧院士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范志超总经理

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

论坛研讨达成共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自动化时代,人工自愈指导机器装备自主健康和辅助康复代替人工维护,赋能新一轮科技革命。我国在跟踪学习GE工业互联网和IBM“智慧地球”的同时,应勇于自主创新,发展基于人工自愈的装备自主健康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应是智能化+自愈化,智慧工厂+ 健康工厂。不要等外国人提出来我们再弯道超车。

第二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线上参会人数再创新高,有力推动了人工自愈理念的普及和推广。2023年第三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下举办,欢迎各界专家学者踊跃参加,共同探讨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领域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


第二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直播回放链接网址如下:

https://live.eyunbo.cn/live/99104?uin=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