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喜报:我院《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课程入选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

发布者:顾梧楠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

202291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我院《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课程成功入选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

《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是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之一,涉及过程装备、测试技术、自动控制及计算机等领域知识,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课程通过“线上自学-线下讲授-实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应用过程装备、测试技术、自动控制、仪器仪表及计算机等领域知识,进行过程装备控制系统设计的能力, 并能够正确表达过程装备控制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热爱祖国、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为培养具有机械、工艺与控制学科交叉知识结构能从事过程装备控制的设计、研发、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工程科技人才提供重要支撑。

课程教学团队由姚剑飞、钱才富、潘鑫、王瑶4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团队开展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建立了基于文字教材、多媒体课件、课程视频、课程实验装置的多层次教学资源体系,形成了课程的线上预习/复习、线下讲授/研讨以及实验实践相结合的多维度教学模式。经过多年建设,课程已成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团队承担了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及校级教改等多项教改项目,研发了多套课程实验装置,已被全国70多所高校使用,引领了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建设和改革的方向。团队成员曾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教学名师”、“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北京化工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称号;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研讨会最佳展示案例奖,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校级新工科建设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二等奖1项等奖项。依托课程研发的实验装置,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三等奖;课程实验教学还入选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2021年度首批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项目。

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竞赛,近三年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北京市一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京津冀区域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特等奖1项等。

课程团队合影

课程资源建设

2021年课程获全国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研讨会最佳展示案例奖

部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