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科普培训活动】面向化工、机械大数据机器学习实践

发布者:邓付洁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79

随着人们对化工、机械大数据技术的巨大需求和兴趣的增长,数据质量及其战略重要性已经获得了日益增高的关注度。为了使我院同学对数据处理软件进一步了解,增强同学们对专业大数据的分析能力,掌握关键技能,提升综合实力,紧跟时代发展,打造多方面全方位发展的技术人才,为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机电工程学院在202159日下午1600于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了面向化工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培训活动。本次科普培训机电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顾梧楠(国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系统故障预防与监控实验室研究生)作为主讲人,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系统故障预防与监控实验室王峰老师、2018级辅导员老师及2018级全体近400名同学参加大数据机器学习科普培训活动。

首先顾梧楠从研究背景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具体内容和相关特点。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机器学习则是通过人类“赋予”机器的一系列运算,然后对复杂多样的数据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更高效地利用信息,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随后又为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常见算法和具体应用,让大家对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有了大致的了解。

接下来,顾梧楠依据专业特色向大家介绍了化工大数据的特点和相关分析方法以及化工大数据在行业中发挥的作用;通过“工业蒸汽量预测”这一实例,从解题思路到数值分析再到模型训练以及最后的模型验证,向大家详细讲解了python在具体题目中的应用。

随后顾梧楠向大家介绍了“天池实验室”、“Anaconda”、“WinPython”等学习平台、工具包,鼓励大家学习和创新机器学习算法,提升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营造化工数据机器学习氛围,要善于利用身边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实力。

为切实提升大家对数据处理的兴趣,加强相关软件的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顾梧楠表示下阶段计划在我院举办一系列与我们专业知识相关的比赛培训活动,促进大家真正掌握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日后的科研学习和工作发展提供臂助。

最后,王峰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王峰老师指出,在信息化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学会数据处理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及分析能力,更能为我们将来的科学研究工作助力。所以我们在研究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拓展我们的知识面,努力学习并掌握一些如Python等数据处理软件,为将来的科研和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