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机电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校企政”三方合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安全生产研讨会在滨海新区召开

发布者:邓付洁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88


20195月北京化工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及其辖属代表企业签订了《校企政三方协作创新实践框架协议》以来,校企政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力协作,在人才培养和安全领域的多个方向上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合作,取得了三方共赢的显著成果。为了更好地发挥三方合作的优势,深入挖潜和布局后续工作,于20201212日,由三方合作成立的企业导师团主办,由天津津鸿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和天津长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天津滨海新区泰达中心酒店会议中心举办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校企政三方合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安全生产研讨会”,机电院安全专业张建文、张东胜、陈东梁和窦站老师参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领导和17家著名企业委派“重量级”代表参会,会议历时一天,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效。

会议当日上午,由三方合作企业导师团秘书长路明主持,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刘军副局长对2021年三方协议背景下的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了深入拓展合作领域的规划。机电院张东胜老师代表合作三方做了工作总结报告,所述以往的合作模式和工作成果获得了三方代表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并提出了“以天津经开区三方合作为核心,向着形成京津冀一体化校企政三方合作实践创新联合体的方向迈进,并向全国形成辐射影响。”的格局目标。

安全专业责任教授张建文老师,就三方合作持续拓展的专业新领域和面向园区安全脆弱性等重点工作展开了阐述,为三方合作点明了新契机,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北化安全专业校友,蓝星安迪苏(南京)EHS总监陈存银和北化安全领域合作伙伴北京慕驰高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翔,先后就企业安全管理实效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信息化等主题,分别展开了专业系统化布局的诠释。经开区企业代表表示将持续以诚恳务实的姿态投入合作创新的实践活动中。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加入三方合作框架,与北化机电院签订新的合作协议,拓展合作领域。

当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分组就安全生产信息化主题展开了研讨,在即将展开的安全信息化重要工作内容上取得了共识,并一致认为校企政三方合作是安全管理体系化和信息化融合很好的解决之道,这为安全工程专业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提供了新的契机。

会议期间,机电院代表提出关于举办化工安全高级研修班的意向调查,引起了开发区政企两界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急切支持和殷切期待,甚至要求尽快落实和实施,此举将会为企业解除专业人才不足和安全知识体系不完备的长期困扰,是强基明策,是人才培养领域的创新性拓展,经开区政企两界将给予大力支持。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征着校企政三方合作正在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