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记机电学院力学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发布者:邓付洁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340


112日晚,机电学院力学组特邀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亚溥教授进行了关于拉格朗日力学及干酪根熟化力学研究的科学讲座。本次讲座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腾讯会议及北区B-303两个会场同时直播,我校师生共24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赵老师先是从数学方程及物理解析的角度带同学们领略了拉格朗日力学的分析之美,后又对作为油气之母的干酪根熟化的物理力学研究给大家进行了分享。拉格朗19岁就担任了教授,他创立拉格朗日力学的初心是用一条基本原理统一所有经典力学方程。

干酪根熟化研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研究如何实现页岩油气的高效开发。干酪根是油气的生成物质和主要存储介质,掌握它的熟化机理可指导油气增产技术,但目前仍难以对干酪根分子进行完整的结构解析,而且缺乏定量描述,所以成熟度研发关系尚无定论。赵老师团队发展了干酪根分子构建的新方法,建立了它的化学-力学耦合本构关系,并且发展了成熟度的新评价指标。如何继承和发展钱学森开创的工程科学思想和力学学科在“入地”方向的运用,如何取得若干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引起大家深思。

讲座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持续一个半小时,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