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塑”造美好——“科研零距离”系列学术报告 机电工程学院专场

发布者:赵晶冉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99

  

为帮助我院本科生聚焦学术前沿和学校特色学科,对相关领域国内外研究和发展状况有更深的认知,更好的了解学校专业优势和专业特色,开拓我院本科生的科学文化视野,启发创新思维,营造爱科研、爱学校、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2020年10月25日,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协办的“科研零距离”之《“塑”造美好》学术报告在体育馆篮球场举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卫民担任主讲嘉宾,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吕营、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峰、博士生导师唐刚出席,同时还邀请到我院英蓝实验室的博士陈明军、研究生史思琪以及本科生王天奇和尚劲与同学们分享了所学所感。我院昌平校区2018级全体本科生和2019级、2020级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我校研究生招生办主任吕营老师介绍了我校的优势学科以及近几年报考、推免以及录取的学生人数和相关比率,号召同学们多关注学院的特色学科,为建设母校多做贡献。

接下来,杨卫民老师分享了他从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到毕业后,从一名普通教师到长江学者心路历程,杨老师作为一个机电工程学院的“过来人”,给予同学门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除此之外,杨老师还更细致地介绍了我院专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技术在注塑成型、橡胶加工、聚合物加工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在学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勉励同学们只有把母校建设的更好才能为自己发展夯实基础。

随后,陈明军博士介绍了“熔体微分狭缝电纺超细纤维的产业化及应用”,史思琪与尚劲同学带来的“爱意口罩”,在口罩上加入了翻译功能,使当前的国际化交流更加方便;王天奇同学的“航空发动机”创新建模,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与生活紧密结合的科研成果,使全体同学进一步感受到科研的魅力。

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学习到有关科研的专业知识,更了解到科研需要技术过硬、需要拥有**与耐心,开拓了同学们的科学文化视野,迸发出基于学科发展的创新思维,此后,机电工程学院将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爱科研、爱学校、积极向上的优秀学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