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立足创新,强化实践 ——2020年9月28日《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群小组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邓付洁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434


为保证高水平地完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工作任务,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建设小组于2020928日在科技大厦205召开2020级大一新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建设讨论会。

研讨会的主题是: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如何建立具有机电学院专业特色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体系。经过参会教师的热烈研讨,会议确定了“立足创新,强化实践”的指导思想。第一,更新教学理念。改变以往沉闷、片面、僵化的教学模式,不让“标准编程答案”限制学生的思考方式,课程建设以培养学生“建立独立的编程思维,学会并利用网络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为主,激发学生的探索性和主观能动性;第二,以学生为中心。课程建设充分考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顾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安排教学目标,设计章节内容的教学重点,提高教学质量;第三,重结果,更重过程。采用8+8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上机动手编程,恢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结合多样的案例分析(机器人运动仿真与智能控制、转子有限元分析动力学软件开发、高端动力装备故障诊断系统开发等),以及多种教学方式(雨课堂、北化综合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结合实践探索符合机电学院专业特色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方法。

会议流程及成果如下:会议伊始,信息学院由鑫老师分享Python教学经验和方法,总结教学过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难题,青年教师们深受启发。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OBE理念,研讨会成员一致同意加强过程考核和形成性评价。机电学院机械类共计14个班学生选修《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进度、考核办法需保持同步,以体现公平性。

在教学内容方面,机电工程学院李启行老师介绍《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手稿版的课程内容,参会老师结合李老师的介绍,针对课程考核方式、教学目标、授课内容、上机内容等工作开展讨论,完成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的教学框架以及教学日历的撰写。

在教学手段方面,研讨会教师对现代信息化教学平台雨课堂和北化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使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是新形势下新的教学模式转变的必然需求。依托专业背景特色,将与科研项目相关的软件程序的开发经验和方法融入课堂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会议探讨了如何针对拔尖学生进行差异化教学,以及如何融入新时代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对《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讲义撰写进行了初步研究。

(供稿:李启行 郄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