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基础课部召开新学期机械设计课群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王峰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86


机电学院基础课部继工程制图教研会之后,94日又组织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机械设计课群教学研讨与工作布置会。基础课部责任教授和负责人张忱老师、装备专业副主任李双喜老师、机械设计教学团队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基础课部负责人、基础课部负责人张莉彦老师主持。

张莉彦老师从本学期教学任务、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加强过程考核、加强课程思政、加强对外交流、以创新大赛为牵引的实践教学设计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课群教学任务和工作重点。机械设计课群包括《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创新设计》、《精密机械》、《机械设计基础》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除了作为机械类学科基础课面向机电学院开课外,还作为专业基础课面向信息、材料等学院开设。在2020年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不同专业针对毕业要求指标点要求,都有一定的内容调整,参会教师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会上,装备专业副主任李双喜老师针对过装专业基础课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矩阵关系,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基于课程大纲,大家对支撑课程目标达成的过程考核和形成性评价的有效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张莉彦老师对课群建设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向大家进行了简要回顾和介绍。《机械创新设计》是学院创新类优质课程,该课程特色鲜明,早在2007就已经获评北京市精品课,于2019年评为校级一流课程,该课程教材保持每4年修订出版一次。机械设计课群团队老、中、青师资结构合理,具有优良的传、帮、带的团队发展传统。随着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不断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 “以项目为导向”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改革,尤其近几年,在OBE理念指导下,以毕业要求为起点,横向分解纵向分步,反向设计,从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系列课程单一课程的课程设计到这些系列课群支撑下的综合创新设计改革,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实践锻炼,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保障。

忱老师作为机械基础课部总指导,对各位老师提出建议和希望,建议大家一定加强内外交流和学习,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希望机械基础课部能够继承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不断改革创新,把基础课部建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典范。

最后,张莉彦老师就本学期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和要求。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新学期机械基础课程要全面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面向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改革,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