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石化装备重大事故预防与本质安全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网络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曾稳稳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202

2020320日,由高金吉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石化装备重大事故预防与本质安全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网络视频会议成功召开。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通报项目研究目标及总体任务、项目研究内容、参与单位及任务、研究计划、项目成果形式及报告、经费及预算等内容;第二,讨论疫情期间工作开展以及项目研究内容、参研单位任务分工专家讨论等。

出席网络视频会议的人员有: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学东院士、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袁庆斌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刘向锋教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首席专家艾志斌教授级级高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志超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设备故障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何立东研究员、王庆锋副研究员、李双喜副教授、王峰副教授等18人。

会议由高金吉院士主持。高金吉院士首先明确了项目第1阶段的调研内容和项目研究内容;陈学东院士建议在明确重大事故定义的基础上,针对事故失效规律、故障分布规律和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失效概率以及压力容器本质安全等方面加强研究;王玉明院士建议针对安全保障和信息技术结合以及数字化、信息化和仪控设备智能化开展研究;与会其他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建议深入开展故障案例根源分析、采用人-机结合的操作系统、加强设备振动等共性问题研究的建议。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具有代表性,与会专家还建议邀请中石化、中石油、中海**业专家加入研究团队,并在项目调研、故障案例分析等方面获得外部专家的支持。

通过视频会议讨论,高金吉院士明确了各参研单位的工作任务分工以及第一阶段的调研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求,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1 咨询项目任务书说明

2 咨询项目任务分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