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保障工作

发布者:卢虹旭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523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市逐渐蔓延至全国。学校出于对广**生健康安全考虑的角度,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做出了延迟开学,进行在线教学的决定。为了使同学们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备课,详细计划授课内容,力争做到网上教学标准不降低、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学院通过问卷、沟通联系,切实了解到在线学习中部分同学学习中存在的不便问题,例如机械专业的同学毕设用到的软件只有在电脑上才能使用,设计专业同学课设时需要用手绘板、学习没有课本和辅导书等问题。这些物品还留在宿舍里等问题,增加了在线学习的困难。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保障工作,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指导下和学院党委的周密部署下,针对这些同学面临的问题,机电学院辅导员老师们也是急同学之所急,为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了精细的工作安排,决定通过“爱心寄送”的方式,将同学们在校的急需物品送到每个人手中,力争使所有同学都能做到“停课停学,学习不延期”。

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群策群力,为“爱心寄送”建言献策,一遍遍地和学生沟通,了解实际困难需求,制作问卷来摸清学生需求。与几个大的快递公司联系,争取能在最快的时间里,将每个急需品保质保量的交到学生手里。因为特殊时期所有快递公司都包装紧缺,学院为此还专门购置了一批纸箱和塑料泡沫填充物。

31日所有问卷填写完成,形成一份信息详实的调研文档,准确记录了每一个同学的“急需物品”、“存放地址”、“收件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共计50份。

 

为了便于寄送也要求每个同学手签急需物品寄送申请书一份,学院打印之后随所需物品一块儿寄送。学院为同学们的贵重物品保价,使同学们不受损失。

前期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在学工办、北区办、后勤集团、后勤保障部和保卫处的大力帮助下,东区和昌平校区的学生急需品分三次寄出,东区包裹16份,昌平校区包裹34份。在此期间为保障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就业中心周昕老师,每周都为学院找到用人单位的同学办理三方签约事宜,并寄送三方协议17份。

在此特别感谢周昕老师以及吴星、顾俊宇、葛靖阳、黎玮轩等老师在昌平校区帮助学院取寄。还有提供帮助的资助办王宇明老师、保卫处、学校后勤的工作人员和依旧在辛苦工作的快递小哥,圆满的完成此次爱心寄送。

 

  

  

  

  

 

目前,所有寄送物品,学生都已收到,无一破损丢失。收到包裹后,同学们纷纷感谢学校老师为他们的学习所做的努力,表示一定会珍惜现在线上教学的学习机会,调整状态,积极配合老师,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同学们也坚信我们可以攻坚克难,战胜疫情,早日回到北化校园。

  

  

   

  

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在这段时间里利用网络资源平台不断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春天来了,让我们一起加油!期待全国的疫情结束,我们早日在校园里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