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疫情特殊时期教学督导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曾稳稳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14

  2020年3月2日下午16:00-17:30,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加强在线教学督导,推动优质课程建设,保障课程线上线下等质等效”为主题的疫情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专题会议。学校督导组张美麟老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冰教授、院长杨卫民教授及全体院领导、督导组全体成员、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卫民院长主持。


杨卫民院长在线主持督导专题会议


  会上,杨卫民院长对疫情突发以来,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凝心聚力,服从大局,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有序有效组织和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表示欣慰,对全体教师表示慰问。随后,杨院长对即将开展的全面在线教学督导任务和目标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布置。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新学期各项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为了使其对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影响降至最低,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北京化工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等相关规定,学院快速反应,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组织在线远程教学工作,全院教师积极响应,利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认真建课,如期顺利开启新学期在线远程教学各项工作。会上,杨院长强调,本周是开展线上教学第三周,从目前疫情形势看,还无法预判何时开学,对于即将全面开展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尤为重要。继2月24日学院教学工作会后,学院组织本次督导专题会议,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进一步加强在线远程教学督导,推动优质课程建设,保障课程线上线下等质等效。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在线课程督导要在前面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做好“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课程建设检查、深入每一门课堂“听课”、加强督导反馈与线上课程建设研讨,及时改进授课方式、调整课程设计、优化课程结构等,保障课程线上线下等质等效,从而推动优质课程建设。在此过程中,变不利为有利,打造一批优质课程,培育“金课”,为一流专业建设夯实基础。

  对于这次因疫情影响,学校反应迅速,学院行动快速。这种迅速与快速源自于学校的有力指导和学院的有序组织。


在线教学管理形成性文件


  为加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顺利、有序、有效执行,按照学校规定,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张冰书记和杨卫民院长为组长的院、系两级疫情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组,负责本学期疫情期间远程教学及开学后教学工作的规划与决策、统筹与协调、宣传与执行。同时,成立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督导组,负责全院在线课程监控与质量提升。在此特殊时期,在原有学院教学督导组11名成员基础上,扩大了在线教学督导组组成,不仅有德高望重、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校督导组张美麟老师,同时将学院班子成员、基础课部、各系主任、副主任、课群负责人纳入到督导组中,构成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督导组。在开课前期,督导组通过提前进入学院开设的各专业课、基础课课程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和交互授课平台,全程检查课程的建设;开启在线教学后,通过进入 “课堂”“听课”,及时给任课教师提出整改建议,促进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工作的改进和质量提升。


新学期课程分布与在线课程进度安排


  本学期机电工程学院承担280门次课程,包括81门次的金工实习。课程任务量较重,尤其在大家都是第一次面对在线远程授课的情况下,既没经验,同时对授课平台软件不熟悉,都是从零学起。如果同时按照课表开课,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因此,学院决定采取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逐步推进的形式安排在线授课进度。截至目前,在线教学已经开展2周,正有序进行中。

在线教学中的任课教师在线学习中的同学们

  督导专题会上,各督导组负责人分别就各系、部课程督导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在线督导专题会会场



张冰书记出席会议并对督导工作提出希望


  会议最后,张冰书记对督导组和广大教师在疫情面前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后续在线教学督导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关注教师困难,关注学生困难,做好帮扶工作,做好在线教学各项组织协调、管理督导,保障疫情特殊时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后记:

  为了鼓励和奖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研究,建设优质课程,学院将于4月初组织优秀课程评选。评选分为两类:一类是“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课程建设”,主要针对课程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上的建设情况进行评比;另一类是针对在线课堂质量评选。无论哪一种形式,均以学生为中心,结合督导结果和学生反馈进行综合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