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周报(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70

 

北京化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第八周工作总结

 

  (一)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总结

  1.专题学习

  (1)集中学习:

  11月8日(下午),与数理学院领导班子一起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第七单元)。参加人员为学院班子成员,学习成果以新闻稿件形式上报。

  11月8日(晚),书记、院长、副书记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学习活动。

  11月11日(上午),在机械楼408会议室开展第八单元集中学习研讨,参加人员为学院班子成员,学习成果以新闻稿件形式上报。

  (2)个人自学:

  11月7日至11月14日,开展以第七单元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参加人员为学院班子成员,学习内容按照学院,学习成果以学习笔记的形式上报。

  2.调查研究

  学院“一人一策”调研阶段资料总结:11月8日至11月15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一人一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从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创新发展、队伍建设、依法治院、教育科技、思政工作等主题,整理调研资料总结报告,时间自行安排。

  3.检视问题

  查找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对标对表促改。11月11日上午召开对问题整改专题会议。

(二)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总结

  1.学习教育

  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各支部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集中党课,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利用网上网下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

  (1)教师党支部集中学习:

  11月8日,在学院各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参加人员为党员教师,学习成果以学习手册、学习笔记形式上报。

  (2)个人自学:

  教师党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内容进行个人自学:学习主题、学习时间、成果形式等由各支部根据学习计划确定。

  2.检视整改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的具体要求,继续开展排查摸底与自查活动。

  查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摆问题,进一步列出问题清单。

  (三)学生总支理论学习教育活动

  已按计划完成。

机电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九:

  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课系党支部

  组织教职工电影党课《小巷管家》及集中理论学习

 

  2019年11月8日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课系党支部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于金鸡百花影城组织教职工参加电影党课的学习,观看电影《小巷管家》。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策划、制作完成的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国庆献礼影片《小巷管家》,以全市2.3万名小巷管家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

  通过观看电影,使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含义,电影里的人物全是基层党员干部,看似“小人物”,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展现出了爱国敬业的精神面貌,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

  2019年11月8日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课系于机械楼409房间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全体教职工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的快速发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等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风险与机遇并存,每个人都应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推动国家建设,这是我们一代人的使命。

 

 

机电学院教师联合党支部11月8日政治理论学习总结

 

为配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组织部有关要求,机电学院教师联合党支部11月8日的学习采取了主题教育影片《小巷管家》观影活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会议相结合的形式。

  教师联合党支部将观看《小巷管家》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教师和民主党派、群众教师代表观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市情教育。

 

 

  观影结束后,支部在机械楼408会议室继续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结合音频材料阅读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五章节的内容;结合视频材料和文字材料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结合视频材料和文字材料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政治理论学习结束后,支部召开了对照《中国共产**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视问题专题会议,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会议上,支部每位同志对照**党规深刻检视了自身的问题并逐一发言,并就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展开了积极讨论。

 

过程装备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2019年11月8日下午,过装第一党支部在化纤楼402举行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期间,段成红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剖析。

 

过程装备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总结

 

  2019年11月8日过程装备第二党支部在科技大厦205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支部会议应到16+1人,因公请假6人,实到10+1人。

 

  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对照《中国共产**程》、《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要求开展检视问题,逐条自我检查问题;“一人一策,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每位老师根据自身情况做一个科研教学工作的简报。

  学习期间,王庆锋同志导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支部党员及民主人士认真学习公报内容,领会公报精神。王庆锋通知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出问题清单,并向支部党员一一宣读,支部党员仔细核对,查摆问题。最后,王庆锋通知提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如何将这种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来?王维民同志建议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毕业设计大赛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同时,支部全体会议对精准扶贫、开展一人一策,制作个人教学工作简报工作做了具体工作部署。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本周五11月8日学习情况总结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11月8日活动内容有:

  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学习《中国共产**程》。


  一、观影《小巷管家》

  为配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市委组织部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制作了现实主义主旋律电影《小巷管家》。影片从普通老百姓的视角,小切口选取“小巷管家”来呈现和释读“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改革。通过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通过一个个发生在小巷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彰显出广大基层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在实践中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自觉。同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时代背景,选取城市基层治理一个具体的点,通过影视作品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我校为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观看《小巷管家》,以《小巷管家》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市情教育。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有21位老师观看了《小巷管家》。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要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学习《中国共产**程》

  《中国共产**程》 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赖以建立和活动的法规体系的基础,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具有最高党法、根本**的效力。

  《中国共产**程》 现行版本于2017年10月24日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程》 第一章第三条和第四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第五条规定了发展党员的原则;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中国共产**程》 第五章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第七章规定了党的纪律。

塑机所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塑机所党支部组织全所教师于2019年11月8日下午13:00-14:30在机械楼408会议室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会上,通过PPT讲解,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结合评论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的说明,对公报精神进一步进行了解读和理解,并对公报中的制度内涵开展了讨论。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最后,大家就上周观看的主旋律电影《小巷管家》,结合自己的身边实际和所见所闻,针对影片所展现的“吹哨报到”、建设美丽家园与和谐社区进行了心得交流和讨论。

 

 

机械工程训练中心2019年11月8日政治学习新闻

 

  按照组织部要求,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及群众全体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上午9:30-10:15于工程训练中心203集中政治理论学习: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杂志刊载,见“新华网—高层—习近平—讲话全文”);

  3.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

 

  二、下午13:00-15:00分东区北区两批进行观影《小巷管家》,东区在金鸡百花影院,北区在昌平东关果岭大地影院。《小巷管家》作为一部聚焦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表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的电影,从老百姓的视角切入,选取“小巷管家”这一群体来呈现,通过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化,体现出小人物大时代、小切口大主题、小制作大影响,大家敢看后深切感受,身边的事迹和温暖。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与中科院电工所联合举办“青年学术论坛”

 

  11月1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青年教师先锋党支部与中科院电工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功举办“青年学术论坛”。北化机电学院青年教师、中科院电工所青年科研人员共计35人参加论坛。论坛得到北化机电学院和中科院电工所领导的大力支持,电工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慧斌、人事处处长付东梅、北化机电学院副院长何立东到会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双方青年科研人员共15人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配电**键技术、生物电磁、智能检测和材料成型与制备等多学科领域。在活动过程中,双方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参观了电工所部分实验室。

  青年教师先锋党支部是北化机电学院青年教师交流的重要平台,青年创新促进会则是中科院助推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组织。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开阔了青年人的学科视野,尤其在新型材料、智能检测、生物电磁应用等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对于促进交叉学科融合创新、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成长和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