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周报(四)

发布者:顾梧楠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74

 

1. 过程装备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过程装备第二党支部在科技楼205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次学习。支部共有14人(总数16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本次学习主题围绕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第三章、中国共产党党章进行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支部书记王庆锋传达了参加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之后围绕学习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内容学习了摘编第三章;陈立芳带领大家学习和讨论了党章修订案的内容。通过本次理论学习和讨论,使大家对党章、主题教育等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针对院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王维民和江志农老师做了主题发言。

  王维民老师从三个方面概括了过装专业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过装专业认证,仅仅获得B-通过,论证专家反映本学科存在重大项目偏少、和博士培养结合力度小、科研及专业培养经费不足的问题;其次,今年自愿报名学习过装专业本科数量下滑,表明本科教育存在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建议各位专业老师多参加班主任工作,积极参与本科教育;第三,本科燕石化实习内容相对落后,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拟考虑修改实习计划,到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等大型先进企业实习。

  针对这个问题,高金吉院士做了重要补充:过程装备是综合控制工程和机械工程的学科,专业建设应涵盖智能装备、自主健康、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等先进领域,需要在学生中加强本专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内容的宣传,提高专业影响力。冯坤老师也提出可以通过优秀校友报告等方式,在大一大二学生中进行专业概念普及,提高学生对过装专业的自信心。

  江志农老师针对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存在问题做主题发言。首先,提高专业竞争力方面,需要引进“大咖”专业人才,“唯论文”很难招到高级专业人才,增加过程装备学科的“领军人才”;过程装备培训内容和宣讲内容,缺乏与时俱进,宣传内容老套对学生缺乏吸引力;过程装备这几年学科建设投入少,过程工业有27个行业,学科建设尽量多领域覆盖。

 

 

 

2. 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课系教职工集中学习

 

  2019年10月18日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课系于机械楼409房间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三到五讲的内容,张有忱同志做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党的教书育人工作》的重点发言,康敬欣同志做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人民福祉》的重点发言,全体教职工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开了深入研讨。老师们热烈讨论了共同富裕的意义,介绍了自己家乡的五保户在养老院的生活、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受到的国家补贴照顾、扶贫工作等情况,表达了希望将个人梦想与伟大的民族复兴梦结合起来,共创和谐美好生活的愿望。

 

3. 机电学院教师联合党支部10.18主题学习

  根据学校党组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教师联合党支部于10月18日在机械楼408会议室进行了专题学习。扎实开展“守初心 廉洁自律”主题教育,在学习会议上,支部宣传委员冯祖光组织大家跟随朗读音频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第二章内容,大家对此进行学习并讨论;并结合廉洁自律主题,跟随视频文件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最后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就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同志们对此进行发言,表示对视频内容深有感悟,并联系自身教育事业,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4.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本周10.18学习情况总结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本周五(10月18日)14:30-16:00在机械楼409进行学习,参加人数:除了在国外(3人),因公出差(5人),因公因私请假外,全部在409学习。

 

  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P32)以及中国组织人事报《凝聚奋斗前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全文完)。在场老师轮流导读,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就“四个服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达必识其途,至必由其道”、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路线是纲,纲举目张”、“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大道恢弘,存乎组织”、“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真的是有所收获。

5. 过程装备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2019年10月18日下午,过装第一党支部在化纤楼402举行组织生活会。李双喜老师组织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廉洁从教规范,支部成员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们教师展开热烈讨论。

 

6. 塑机所党支部组织全所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塑机所党支部组织全所教师于2019年10月18日下午13:00-14:30在机械楼408会议室进行集中学习。通过PPT文字和语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央视评论员的点评,对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重看国庆视频集锦,共同回顾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北京化工大学师生组成的“开天辟地”方阵)令人激动的精彩瞬间。大家交流了《决胜时刻》的观影心得,观看了中央档案馆公布的12分钟珍藏版开国大典彩色影像和有关炮击紫石英号军舰历史事件的电影资料,从老一辈革命家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决心和勇气,更加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内涵。

 

7. 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开展集中学习

 

  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党群全体于2019年10月18日下午14:30-17:15,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党日活动,观影《我和我的祖国》,东区在金鸡百花影院,北区在昌平米瑞酷影影院观看,大家积极性高涨,热血澎湃,收获较大,向所有为国家发展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工作者致以最深切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