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陆杯”北京化工大学2018年 “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大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71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北化大学工发【2018】4号

  关于开展“华陆杯”北京化工大学2018年

  “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大型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构建“大德育”工作格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建校60年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将在总结传承历年“化大之星”、“校园青春榜样”评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实施“校园青春榜样”目标引领工程,举办“华陆杯”北京化工大学2018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校园青春榜样若干名,从“校园青春榜样”中评选出事迹突出的10人为“化大之星”,在校内外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彰显榜样力量·引领校园风尚

  二、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协办单位

  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四、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018年5月

  五、榜样类别

  参选人需从以下十二个主题中选择所属类别对个人事迹进行概述,要求事迹鲜明,满足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学习成绩良好、综合素质较高等基本条件,并在以下某一领域有突出表现。

  1.思想先进: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或优秀的学生党员。在党支部活动中、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突出表现,起到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参加征兵入伍、国旗护卫队或在赴基层工作、西部等过程中有典型事迹者优先等。

  2.勤学奋进:学习勤奋刻苦、为人表率、成绩优异,乐于钻研、科研能力突出,以作者身份拥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著作和国家机构承认的科技发明成果,或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过论文者优先。

  3.拼搏荣校:在文体方面有相关特长,且在繁荣校园文化方面和彰显学校声誉上有突出贡献,如曾代表学校在省市级以上赛事中获奖,为校争光者优先。

  4.文明礼仪:自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备文明得体的行为举止,在同学中起到文明礼仪示范作用;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身作则,知书达礼,在文明校园的建设中有突出贡献。

  5.诚信自强: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诚实待人、信守承诺,通过诚实守信的小事在身边同学中起到示范作用。在学习、生活上积极追求独立,在压力和挫折面前不卑不亢、不畏困难、勇于担当。

  6.创新创业: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在创业或模拟创业过程中取得一定成绩;思维开阔、不畏艰难,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者优先。

  7.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意识较强,能从身边小事、细节处着眼入手,长期坚持节水节电、校园环境保护等行为,在校园营造能源节约、绿色环保的和谐氛围中有突出作为和较大影响力。

  8.志愿奉献:带头组织策划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突出或有较强的影响力;具有突出的奉献精神,在校园内外起到引领作用。

  9.勇于实践:具有良好社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实习等并取得一定成绩;在学生组织建设过程中有突出贡献。

  10.文化交流:通过实际行动团结各民族学生、留学生,促进各国各民族学生的交流融合,积极组织开展或参与民族文化、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团结统一或中外人民的友好交流,实际作用与影响力明显。

  11.敬老爱亲:恪守孝贤美德,有孝敬父母、长辈,尊敬爱戴师长,爱护兄弟姐妹,照看孤寡老人,长期悉心照料患病亲人任劳任怨等美德美行者。

  12.见义勇为:为保护国家、集体,学校、老师、同学利益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挺身而出、英勇斗争,积极参与抢险救援等行为。

  六、推荐渠道

  1.学院推荐:各学院围绕“思想先进、勤学奋进、拼搏荣校、文明礼仪、诚信自强、创新创业、节能环保、志愿奉献、勇于实践、文化交流、敬老爱亲、见义勇为”十二个主题,挖掘普通学生身上的闪光事迹,至少上报10名同学的典型事迹(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不限推荐数量),事迹主题方向不限,其中重点推荐3个代表性人物,并撰写成突出故事性、生动性和可读性的文字材料(每人至少500字,撰写形式及格式可参考附件)和参评人随文字材料附照片3张(1张白底证件照、2张正脸生活照,不小于1MB,不能为**照)统一发送到buctbangyang@163.com,上报材料截止日期为3月11日。

  2.自我推荐:面向全校学生开通自荐通道,凡符合上述标准的学生均可进行自我推荐,撰写典型事迹或自荐理由(不少于100字),发送到buctbangyang@163.com,上报材料截止日期为3月11日。(自荐须注明学院、班级、联系方式,照片要求同上)

  3.组织推荐:全校学生可依据榜样类别推荐同一宿舍、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组织的同学,撰写典型事迹或推荐理由(不少于100字),发送到buctbangyang@163.com,上报材料截止日期为3月11日。(须注明撰写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以便后期沟通,照片要求同上)

  4.网络推荐:全校学生可在网络平**成自荐、互荐程序,关注“北化力量”微信平台将真实事迹在自服务“榜样推荐”板块留言即可。

  自我推荐、推荐他人、网络推荐均长期开放平台接受推荐,活动周期外优秀事迹滚动至下一年评选活动。

  七、评选流程

  1.材料初审:活动组委会将对所有上报材料进行汇总初审,根据报送的文字材料内容通过多种形式,丰富榜样事迹,推荐形成2018年度“校园青春榜样”若干名。

  2.展示宣传:在东校区、昌平校区以校园大屏幕和展板展示等形式对“校园青春榜样”进行个人风采、事迹的展示宣传。

  3.网络、微信投票:与学生网络中心合作,在“胜古朝阳”讨论区开辟投票专区,同时在“北化力量”、“青春北化”微信平台开通投票板块。每个学生每天限投一篇,投票为期一周,具体时间待定。

  4. 候选人推荐:成立评审工作组(由各学院辅导员、团学骨干、党员代表等组成),产生“化大之星”候选人20人。

  5.现场评审:拟定于2018年4月中旬举办“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评审会。学工办将邀请校内外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评审组,对候选人事迹视频及材料进行现场综合打分。并根据网络投票与现场评审的加权成绩评选出“化大之星”10人、提名奖10人(评审组评分占总分数的90%,网络投票结果占总分数的10%)。

  6.宣传表彰:通过展板,“北化力量”、“青春北化”微信平台、《“校园青春榜样”优秀事迹汇编》进行榜样人物宣传。并由学校统一进行表彰,授予10名“化大之星”专项奖学金,邀请“化大之星”组建“青春榜样宣讲团”参与宣讲访谈活动。

  

   联系人:李挺、韩筱奇

  电  话:010-64432201 010-80191028

  E-mail:buctbangyang@163.com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附件:

  缘红色信仰 蓄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  材料1401  付伟阳

  【榜样概述】

  他拼搏奋进,源于向上的青春力量;他厚积薄发,缘自坚定的红色信仰。从学生党员到支部书记,从普通干事到院会主席,从平凡新生到一班之长。他珍藏着红色“1+1”共建时几百公里的足迹,将助力分子模型组装大赛走出北化的奋斗剪影铭刻心底。他坚信建设基层学生组织的梦想能够照亮前行的路,青春在不断砥砺中扬帆起航。

  【人物事迹】

  “主席,谢谢你的鼓励和帮助,我会努力做一个很优秀的人,像你一样。”这是他搬离北区前收到的一条消息,一直被他视为对自己努力工作的最大肯定。

  付伟阳,我校材料学院材料专业2014级本科生,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七届学生委员会学生委员,现任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材料学院本科生东区第五党支部书记,北化记者团材料学院分团团长,材料1401班长。曾获“我的北化我代言”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军训标兵,校园“十佳主持”亚军等荣誉。

  入党,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从入学开始,他就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投身在与西贯市**小学党支部红色1+1+N共建工作中。主题班会、阳光体育、素质拓展……从一张白纸到独当一面,从积极参与到精心筹划,从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他经受住组织的重重考验,终于2015年12月的一天实现了入党的梦想。有次活动结束后,他的衣角被一只小手拽住了:“哥哥,这个给你。”这块泡泡糖一直被他珍藏,就像那所**小学里传来的一声声“大哥哥”回荡在他的心里。

  现在,他是材料学院的一个学生支部书记,身份的转变意味着更加艰巨的责任。他积极组织支部活动,总结反思自省。他开展与京环兴宇公司第二党支部红色“1+1+N”共建工作,往返两地总路程共计几百公里,涉及千余人次,各种活动涵盖红色学习、就业实践、环保宣传等方面;开展“金色丰碑,泽耀中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涉及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支部三个层面,将党史国史、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校党委副书记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广受师生好评。

  他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材料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深知自己应该发挥最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所以自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创建思想正确、立场坚定、高效高质、执行力强的优质院级学生会团队。他积极带领学生会成员开展思想交流会、两会学习会,于清明节赴昌平烈士陵园祭奠扫墓。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曾两次参加“送故事下乡”公益行动,把故事盒送进贫困地区20余留守儿童手中,在“我的北化我代言”荣获校级一等奖;而且注重学生会中的志愿服务工作,材院2015年“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捐献活动成功采样215人,材料学院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他组织召开学生会“成绩分析大会”,加强院学生会学风建设。2015年他负责的“分子模型组装大赛”第一次走出校门,走进北京市六所高校,为北化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此活动被评为“北化院周十大精品活动”。

  在班级工作中,作为班长他丰富活动内涵:“5·25心理健康节”专题活动关注同学心理健康发展;组织全班同学参观教授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专业知识;协助学委组织分组学习制,加强学风建设。班级持续保持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的优势,两年来班级同学奖学金总额近64000元。曾获“色母粒优秀班集体”。

  他听说,开头提到的那位学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这种信念的传承是对他最大的鼓舞和宽慰。他一直坚信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直坚信缘于努力建设基层学生组织的闪耀就是自己前进的光芒。当这份阳光奋进、勇于实践的精神相传时,就形成了无坚不摧的青春力量,而这力量正是缘于心中坚定不移的红色信仰。

  

  创出自己的青春

  文法学院  英语1404  任力宁

  【榜样概述】

  自跨入大学之门的那一刻起,他就有一个信念,通过自己的创业,改变一些人的生活,5人团队,5202公里的调研里程,从负投入到扭亏为盈,让“互联网+教育”的成果能够融入到日常的生活,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实践,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他走出的一条非凡之路!

  【人物事迹】

  创业创新既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对于任力宁来说,在这个最伟大的时代,创业和创新是令他最心潮澎湃的字眼。来自河北保定的他,最初创业的那颗种子是一个最简单的想法——用行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英语、爱上英语,能流利地用英文介绍孔夫子,而不是“韩梅梅和李雷”。他相信自己有无限的潜能可以激发出来,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改变生活,改变社会。

  大一下学期,他结合自己在之前的英语学习中所遇到的口语训练差的问题,并在与一些校外创客和经验丰富的职场人士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了020教育在英语口语教学上的独特优势,以及英语教学在西部贫困地区的普及度不高的特点,萌生了创办英语口语陪练公司的想法,通过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大量网上调研,他最终选择了契合服务需求,具有代表性的玉树第一民族中学作为调查地点,随后便踏上了去往青海的道路,并联系邀请了西部助学计划的相关公司一道,通过14天对学生,老师和当地居民对于英语学习,教学过程中的软硬件管理和对于东部地区能够提供的教师,教学形式的接受程度,形成了7533字的调研报告。为了获得更加全面,更加精确的数据支持,回到北京后,他又采访了北京化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宋家博老师,电话采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董俊霞老师,并前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采访了教育实践经验丰富的李智源学长,深入了解了高校内的对于前往西部地区支教,就业的相关鼓励措施和各具特色的英语教学方法,形成了8030字的调查报告,将二者结合起来后,他找到了校内和校外导师进行课题论证,随后,带领团队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然而,就像雷军曾说过的一句话:创业的滋味,一方面激动人心,一方面又特别地不容易。在向一家家教育机构介绍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时,他们不止一次地吃到了闭门羹,但是,他坚信,在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经历起起伏伏和各种各样的挫折、困难,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就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终于,他的想法得到了北京某教育机构高级培训经理的注意,她对于公司前期的商业模式给予了肯定,并对产品的配套服务设计给予了专业的建议,这也为之后的更新版本的产品奠定了基础。随后,新铸力量,声动未来——“新声”英语口语陪练公司应声而出,推出了“众传模式+免费模式+众销模式”的三位一体商业模式,任力宁自己也在线上O2O教育平台上注册了老师,在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根据词汇量的掌握程度、口语交流能力的强弱、听力实际水平和基础语法运用能力,将学生划分为五个等级。在不同级别的教学中,推出了不同层次的视频教学、文学欣赏、语法讲解、词汇提升等环节,并对学生英语口语能力进行评定。通过网站宣传以及线下合作的教育机构的推广,短短几个月就推出了11节线上口语培训课程,不仅将前期的投入成本赚了回来,而且还实现了千余元的收入。

  然而,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继续完善了这个创业项目,参加了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评选,与来自北京各个不同高校,不同领域的创客们交流,分享各自的理念,并萌生了将最新的VR技术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的想法,目前正在产品构架,技术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

  这就是他,敢于在理论上另辟蹊径,善于将想法落到实处,并不断地追求更新更高。他一直笃信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一句话“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他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动机。创业能够带来财富,但是一个创业者更多地应该考虑企业和产品是不是给社会带来价值。”而现在他正在着力打造的这个教育平台,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一定会成为更多西部青少年感受和接触更加广阔的世界的窗口,说不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在某一个孩子的心里,也会种下一颗创业的种子。任力宁,这个奔走在创业的路上的开拓者,正在用他的坚持,创写他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