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暨 举办“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139

各系、所、中心,全体同学: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旨在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建设。

  为激发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创造潜能,寻求完善的智能机器人设计和比赛策略方案,力争在“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机电学院以“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为背景,主办“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参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在以下主题中任选一个作为参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类):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设计开发服务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该智能机器人将作为一种新型的未来家用电器,进入千家万户。

  主题二(竞技类):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

  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

  主题三:不限

  二、参赛对象

  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本科生和研究生可联合组队),也可联合其他兄弟学院不同专业和学科背景的学生组队申报。已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相关项目也可报名参赛。

  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 3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

  三、赛程和要求

  (一)参赛报名:2018年1月10日-2月28日

  参赛队向学院组委会报名,并将《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ircc2018@163.com

  (二)机器人技术讲座:2018年3月1日-3月9日

  邀请相关机器人技术专家为参赛队员做机器人技术相关的指导讲座。

  (三)作品提交:2018年4月5日-4月6日

  1.“选题一”参赛作品材料提交:

  (1)《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

  (2)作品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限A4纸5页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10M。此外,可提供作品的动画或实物视频(2分钟以内,限mpg 或rmvb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2.“选题二”、“选题三”参赛作品材料提交:

  (1)《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

  (2) “选题二”参赛作品实物模型一次完整翻魔方的视频(1分钟以内,限mpg 或rmvb 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选题三”参赛作品可提供作品的动画或实物原理样机的视频(2分钟以内,限mpg 或rmvb 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3)作品设计说明的PDF文档,包括文字、图片等,篇幅限A4纸5页以内。

  3.提交方式(任选其一):

  (1)材料发送至:ircc2018@163.com

  (2) 写入光盘(或U盘),送至:机械楼209,李翱,电话:18911053381。

  报送材料按“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压缩打包命名。材料一律不退还,请各参赛队自行留存原始材料。

  4.提交全国比赛组委会

  所有作品参加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同时,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将汇总“主题一”、“主题二”作品,以学校为单位提交“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为同学提供更高的参赛平台。

  (四)大赛决赛:2018年5月

  大赛决赛时间与“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选题一”决赛作品以实物原理样机、视频、图片等形式参加决赛;“选题二”决赛作品必须以实物的形式参加决赛;“选题三”决赛作品以实物原理样机、视频、图片等形式参加决赛。

四、奖项设置

  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校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参加“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作品将直接获得校级特等奖,国家级比赛二等奖作品将直接获得校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对应校级二等奖。

  大赛组委会秘书及联系方式:

  李翱,电话:18911053381,电子邮箱: ircc2018@163.com

  相关链接:

  关于举办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

  http://www.hie.edu.cn/announcement_12579/20171229/t20171229_993722.shtml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www.hie.edu.cn/

  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

  http://www.csee.engineer/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http://rob.zju.edu.cn/

  

  附件:

  1. 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

  2. 首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

  

                                               机电工程学院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