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本科生】机电工程学院国家电网北京电科院暑期就业实践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17浏览次数:55

        2016年7月21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赴国家电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暑期就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本次暑期实践的第一站,国家电网北京某商业区地下变电站。实践团受到了变电站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并在他的带领下对变电站进行了参观学习。
 

 
        实践团对地下变电站包括主控室,GIS主变室,废弃气体(SF6)回收处理室等四层分别进行了参观学习。在主控室的参观中,通过变电站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对主变风冷控制箱、主变调压控制箱等设备原理进行了了解,同时我们利用手持激光测距仪对主变室及其主要设备进行测距,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基础。除此以外,考虑到地下变电站的安全隐患,我们还对主变室内用于检测有毒有害气体SF6的检测仪进行了认识和了解。
 
 
        在对GIS主变室的参观过程中,我们对地下变电站实时监测系统进行了了解,同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SF6气体大量泄漏时故障处理的“六步骤”。在对泄漏气体SF6处理室的参观中,我们了解了此有害气体回收处理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装置设备情况。
        通过整个下午的参观学习和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团的同学们对变电站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于变电站有害气体SF6的泄露危害处理也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就业实践团第一站“地下变电站参观学习”圆满结束,实践团将以更加饱满、积极的热情和信心向下一站出发!
        2016年7月22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赴国家电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暑期就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本次暑期实践的第二站,国家电网北京电科院。实践团得到了国网北京电科院设备故障诊断研究室北化校友石磊高工的协助支持,变电站进行了参观学习。
        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对电科院包括电缆检测与状态评价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等在内的系列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此,实践团成员对电科院基础实验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其工作的严谨、认真态度而折服。


 
 
        随后,实践团一行有幸与北化校友代表进行了一次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座谈。座谈讨论了当下大学生就业的趋势、前景、途径、方法等。值得一提的是,介绍了国家电网历年招聘概况后,谈到实践与理论学习的关系时,结合自己在企业里“老带新”的经验和学生时代的体会,石工提出,“无论在什么时候,实践出真知都是硬道理,结合实践的理论才能更好地被利用。”,鼓励大学生多多结合理论进行实践。另外,他还强调了学会能力迁移的重要性。他介绍说,能力表现为知识、技能、才干三个阶段,其中,知识是最易习得却也是最不易进行跨“行”转移的,但是当知识经过内化上升到技能甚至是才干的层面上后,能力的迁移往往进行得比较顺畅,这也说明了基础学习的重要性。
        通过对国家电网北京电科院的参观学习和与北化毕业校友的交流,实践团的同学们对国家电网北京电科院的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对当前就业形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至此,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就业实践团第二站暨最后一站“国家电网北京电科所参观学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