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41

        6月13日到15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机电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普通班(以下,过装普通班)、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以下,卓越实验班)培养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查。


        6月13日上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203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专家组组长王振林,成员赵津、洪伟荣、胡绳荪,见习专家刘培忠、李云,以及专家组秘书顾梦元。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率领人事处、学工办、招生办、财务处、国资处、国际处、教务处、机电学院相关领导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见面会。见面会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苏海佳主持。首先,任新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考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工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王振林教授级研究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改革、本次入校考查的主要方法以及考查重点做了简要说明。随后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亚军教授汇报了专业基本情况以及针对《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进行了补充。专家组结合认证标准进行现场提问,学院和职能部门就专家提问进行现场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先后查阅了学校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资料及记录,考查了学校公共教学资源、学院教学资源、实验室、化工产品全生命周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对管理人员、学院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此外,专家组查阅近三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试卷、毕业设计、实习报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资料,重点考查毕业要求达成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以及企业导师在学生毕业设计阶段的参与度。在普通班的基础上,专家组还对卓越计划中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企业实习等进行了重点考查。

        15日上午,专家组在行政楼203会议室进行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任新钢副校长、相关部处、机电学院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了反馈会。专家组组长王振林教授级研究员和卓越计划专家胡绳荪教授分别对过装普通班和卓越实验班的考查情况进行反馈。专家组对我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工程认证工作、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的访谈效果、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改革以及部分实验室自主开发实验设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一些不足,包括专业课大班授课不易保证教学质量、实验室条件简陋、企业导师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力度不够以及学生企业学习时间不足32周等。任新钢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专家组的进校考查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各职能部门、机电学院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不断完善学校和学院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各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水平,提高我校整体教学管理和教学水平,推动我校工程教育的进步和发展。


        供稿单位:教务处、机电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