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我校材料学院和机电学院共同研发完成的国家863计划项目落户衡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31

    携手推进废橡胶循环利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循环经济发展重大战略。2016年4月28日,国家“十二五”“863”重点项目成果落户华瑞签约仪式在衡水市举行。
    “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颗粒再生橡胶成套技术装备”这一“863”成果,由北京化工大学先进弹性体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和机电学院塑机所任冬云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组织材料、机械等多学科专家历时8年完成研发,由任冬云老师任董事长的南京绿金人橡塑高科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为业内相关企业建设工业化生产线。这项成果彻底解决了再生橡胶生产企业目前存在的污染大、能耗高、产品质量不稳定、人工成本大、生产不连续等问题,彻底改变了该行业的生产现状,是再生橡胶生产技术的一场革命。
    衡水华瑞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温跃华准备在在这条生产线稳定运行后,公司年内将建设5条同等规模的生产线,然后逐步增加至10条生产线,最终达到20条生产线的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院士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重大技术成果如果不能很好地工程化、产业化,国家重点项目就可能是半途而废。特别是再生橡胶这种既解决环保问题,又解决橡胶资源问题的技术。这次落户衡水的合作就是工程化技术的升级再探索。
    项目牵头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立群表示,能否解决生产中的二次污染是再生橡胶行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这一国际首创的技术中,脱硫环节不使用水,并在密闭条件下完成脱硫胶粉升降温过程,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高温再生橡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问题;密闭低温条件下降低门尼黏度,可以改善脱硫胶粉的加工性能;制备(颗粒)再生橡胶的过程,解决了传统开放式精炼机高温强剪切所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
据项目主要完成人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的任冬云老师介绍该项目破解了再生橡胶生产中的二次污染这一世界性难,实现了从胶粉到再生橡胶整个制备过程的绿色、节能、连续、高效生产,达到了“三废”近零排放。轮胎、输送带等企业实际应用反馈,采用该工艺生产的颗粒状再生橡胶产品门尼黏度反弹小,解决了传统块状再生橡胶下游应用时混炼难分散、能耗高、易门尼焦烧的难题。而且,该技术适用性较广,可用于高性能轮胎再生橡胶、丁基再生橡胶、超低黏度液体再生橡胶等废橡胶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绿色制备。
    衡水是国内工程橡胶产业基地,全国工程橡胶市场60%的产品来自衡水,当地每年的再生橡胶需求量很大。但因环保问题,当地多家传统再生橡胶企业已经关停。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颗粒再生橡胶成套技术设备落户衡水,这对衡水乃至全国推动橡胶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